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明天會出太陽嗎?

「會。」


  我會這麼回答其實因為這是一句廢話,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太陽東升西落是地球自轉而觀察到的現象。所以沒意外太陽明天一定會出現,只是未必會從雲層中探出頭來。


  但如果你明天要出外踏青,問「明天會出太陽嗎?」不過只是想知道隔天是不是適合出遊的好日子,這時大多數的人不是看新聞天氣預報,就是上氣象局網站,取得天氣預報資訊,當然,許多電視新聞的資料來源也是中央氣象局。


  談到氣象局的預報,說準說不準都有人在,那氣象局預報究竟是準確還是不準確呢?氣象預報是經由觀測資料以模擬演算出來的結果,本身就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,不是說今天把電腦換好一點、程式寫好一點就會準確預測。換句話說,其實標準不在氣象局,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中。


 


就拿「降水()機率」來看好了,但量化的降水機率反而讓一般人不易理解,很多人看到隔天的降雨機率30%,就決定不帶傘出門了,結果淋了落湯雞,好像怪不得別人吧?


依中央氣象局網頁上的定義,如果今天是臺北地區的預報,在未來的某個時段內(一般是12小時,鄉鎮預報中則有3小時逐時預報),有70%的降水機率。我的解讀是:「有蠻大的可能會下雨,帶著傘或機車上帶著雨衣以防萬一好。」就算是沒有遇到下雨,我也不認為今天的預報不準,我會想今天遇到的是30%的好運氣。至於如果是看著30%的降水機率,我也會看「我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哪裡」,如果是很容易能遇到超商買雨傘雨衣的地方,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我會選擇性的把雨傘拿出來。


以機率來表示,就表示了不確定性隨時存在,就如同先前筆者討論颱風路徑預測的文章,越接近的時間點理應越準確,而越遠的時間,當然也不確定,氣象局也提供了鄉鎮預報、逐3小時預報等等服務,也是因應目前網路發達,大家很容易的就能取得最新資訊,增加民眾對氣象預報的信任度。別國的預報會比較準嗎?為什麼經常颱風來了記者會引用CNN的報導、國外的路徑預測?套句變形金剛三的經典台詞:「為什麼狂派的武器比較炫?」看看這幾天美國NOAA的對珊迪颶風的潛勢圖吧!人家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呈現,甚至70%的機率範圍還比以往氣象局畫的範圍還大,警戒區更是超廣闊,其實許多先進國家的技術皆相去不遠,氣象預報影響了經濟、社會與民生,人民也十分關心,不準確是不行的!而日本氣象廳的短時預報,也是僅以6小時為一個時段為區間預報,這樣一比較下來,我們也是不落人後不是嗎?

     
    即便如此,有時無論是個人、政府或是各個民間公司,為了辦理活動或是營運所需,需要更準確的氣象預報與評估,除了中央氣象局開始提供行動app、鄉鎮氣象、生活氣象等服務,近年來成立的「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」,便是一個專營客製化的氣象服務的民間公司,擁有專業的證照,即使是分析預報也不會踩到氣象法,並且可以進一步以提供服務來營利。要知道,除了農業是「看天吃飯」,天氣變化還會影響到許多不同產業!溫度的變化,會直接影響服飾業與餐飲業,甚至許多服務業的行鎖策略也是跟著天氣在跑的。而針對民眾,天氣風險公司更提供了「鼻子過敏指數」、「遛狗指數」等富創意而實用的指數,這些指數,無非是讓大家更了解預報結果的意義。     

 
筆者並非從事氣象行業,不過卻十分期待政府單位與民間的競爭,或許更好的方式是,「各司其職」。企業需要專業的天氣分析可以委託民間公司,而政府決策和則是透過網路或電視能得到天氣,一般民眾擁有自己選擇自己適合的呈現方式,甚至可以合作進行科普宣導,讓人民真的能「生活中有氣象」。 







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科學聚焦:火星隕石中的黑色玻璃質



2011718,一道隕石帶來畫過天際的火光,墜落在摩洛哥沙漠,考察團帶回了隕石碎片,而科學家將分析結果發表在<科學>線上期刊。經過分析,這顆以當地村莊(Tissint)命名的隕石,它的母岩是很久之前火星受到撞擊時帶出來的碎片。雖然人們已經收集了不少火星的隕石,但像這般從火紅色星球一路跋涉來到地球的隕石,僅僅是第五次發現。最重的隕石碎片達1.1公斤以上,而如同其它隕石一般,進入大氣層時的高溫在表面形成了黑色覆層,但它獨特的地方,在於其中有許多的小裂縫,裡面充填了黑色的玻璃質(從岩石的斷面上看到,黑色岩脈和胡椒顆粒狀結晶)。在70萬年前,火星表面上的風化岩石,受到撞擊而融熔形成玻璃質,並噴濺到太空中。研究學者指出,隕石在「星際旅行」時暴露在宇宙射線下,透過短半衰期放射性元素的生成(特別是釩-48,半衰期約16),可以知道隕石碎片是最近才墜落地球的。

原文連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