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

【國語日報專區】不一樣的地震波


地震的最大特徵,就是地表會產生振動,而人們也因此感覺到搖晃,而振動過於劇烈時,往往會造成災害,那麼地表的振動是怎麼樣傳播的呢?震波傳播方式就是以「波」的方式來傳播,雖然波動不斷的前進,但經過之處的物品並不會跟著向前跑,所以波帶動的是「能量」,並非實體的物質;地震發生的地點就像是丟入池塘的小石頭,而地震波就是像是被激起的漣漪一般。

自然界引發起震的原因主要包括了因地殼運動產生的構造地震,另外還有火山、陷落、隕石撞擊等作用,而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天然地震都以構造地震為主,因為地殼在不斷變動的過程中,在地殼岩層中產生大規模破裂時,就引發地震。地震雖然很可怕,但是因為地震波能穿透地層,深入地下,科學家藉由收到的地震波進行分析,了解地底下長什麼樣,就像是我們利用超音波了解身體內臟或是新生兒的樣貌一樣;科學家更進一步利用這樣的技術了解地底下是否有斷層、石油與礦產。但是,天然的地震幾乎不可能預測,科學家是怎麼利用地震波來探測地底下的模樣呢?第一個方式是利用撞擊地面產生的振動,第二個方式則是利用一台振盪式震源車,產生來回擺盪的震波,而如果需要更大的震波,就需要利用引爆炸藥,但由於炸藥會造成破壞,也較少被使用。

利用人工產生的震波,來探索地下構造

炸藥可以製造較強的地震,那麼大規模的爆炸,會造成什麼樣的地震呢?在今年212日,北朝鮮發出進行核子試爆成功的聲名,告訴全世界他們進行了核子試爆。這時大家當然感到十分緊張,而美國與鄰近的日本也開始進行相關監測,其中一種方式就是利用「地震波形」。其實早在1960年代,美國已在全世界建立了地震觀測網,除了可以觀察一般天然的地震,也能觀測到核子試爆的地震波。

那麼,要怎麼分辨出是一般的地震,還是像核子試爆一般人為產生的地震呢?前面提到多數天然地震是以構造地震為主,而它產生的地震波和爆炸的波動不同,震波就像是地震的指紋一般,可以幫助我們辨認地震的成因。除了美國的地震觀測網,鄰近的日本也很擔心核子試爆的活動,也把這次北朝鮮的試爆產生的地震波形,和他們過去宣稱的試爆產生的波形、鄰近發生的天然地震波形比對,過去三次的試爆波形十分接近,並且和天然地震的結果大不相同,這表示震波一樣是由人工爆炸造成的。

不同的地震波形(修改自美國地震學研究機構聯合會IRIS)


然而,核子試爆除了會產生震波,也會產生放射性物質,但是在212日的試爆後,鄰近的中國、俄羅斯、日本、韓國都還沒有偵測到人工的放射性物質;我們不清楚,到底是北朝鮮的地下試爆的封閉性太好,還是只是引爆大量的炸藥而產生的震波。目前也僅能靠著現有的地震波資料,來估算爆炸的規模。

日本氣象廳對不同試爆與天然地震波的分析(修改自日本氣象廳釋出資料)


而在北朝鮮試爆後的一個星期內,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發生了隕石的撞擊,美國地震調查所也發表了隕石產生的地震波形,長的又和構造性地震、核子試爆產生的震波又不太一樣。雖然很多的問題我們很難直接得到答案,像是地底下長什麼樣子、到底有沒有核子試爆、地震發生的地點和大小等等,但分析不同的地震波,可以幫助科學家尋找解答。
2013.2.15隕石撞墼俄羅斯時,所記錄到的地震波,圖來自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